撰稿:张隆,图片:三一一孔子学院审核:张艺鸣,贾松寒

10月10日至11日,由我校三一一孔子学院分别承办和主办的纪念“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印度尼西亚孔子学院院长全国论坛《“一带一路”沿线孔子学院的角色及人才培养》暨第二届三一一孔子学院国际会议《秉承“一带一路”精神,培养中文人才,架起中印尼文化沟通的桥梁》在梭罗顺利召开。来自印尼9所孔子学院的中外方院长、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学者代表围绕孔子学院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角色的主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积极为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中印文化沟通的建设贡献力量。我校党委书记刘树根教授、副校长费凌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 

(会场照片)

10日召开的印尼孔子学院院长全国论坛开幕式上,刘树根书记在致辞中提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倡导和推动下,“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扩大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共识,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的指导下,中印尼两国合作持续走深走实。三一一孔子学院也是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中印尼人文交流的前沿阵地。建院四年来,三一一孔子学院围绕国际中文教育、巴蜀-爪哇地方文化交流、中印尼社会经济贸易研究和孔子学院海外传播等方面开展了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工作。同时,刘树根书记也指出,三一一孔子学院将进一步发挥促进中印尼语言文化交流、增进中印尼人民友谊的桥梁作用。立足本业,以国际中文教育为基石,成为中爪哇地区的中国语言文化交流中心;整合优势,持续促进两校校际间全方位深度合作;持续促进融合发展,推动中印尼两地在社会经贸、人文教育等领域的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 

(刘树根书记致辞)

11日召开的第二届三一一孔子学院国际会议上,费凌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汉语热”在印尼不断升温,孔子学院、汉语课堂、三语学校已成为越来越多印尼朋友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和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目前,三一一孔子学院建有三一一孔子学院教学总部,在校内设立了两个教学点,还设立了三个校外教学点,主要为中爪哇地区的高等院校、职业教育学校和三语学校等提供国际中文教育,不断保障教学点教学质量、完善中文教师管理、推动文化交流活动。未来西华大学与三一一大学也将积极合作开展国际中文人才的教育与培养,推动印尼本土中文教材、本土特色中文课程的研发,积极探索印尼本土中文人才的培养模式,培养出更多精通中文、拥有扎实专业知识并具有广阔国际视野的人才。 

(费凌副校长致辞)

三一一大学副校长余努思教授在致辞中提到在5.0时代的社会,即超智能社会时代,教育界需要21世纪独有的生活技能,或者更广为人知的4C能力(创造力、批判性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及协作能力)。 希望教育工作者成为有创造力的个体,有能力教授、教育、启发并成为榜样。孔子学院院长论坛活动,是三一一大学孔子学院在5.0时代社会中致力于支持印尼华文教育发展做出的努力之一,全印尼的孔子学院必须作为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驱动者,为推动华文教育界的发展,主动进取,并积极创新。 

(会场照片)

本次论坛上,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梁秉赋博士、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世玉博士、菲律宾红溪礼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裴刚博士以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丁安琪教授、西华大学的龙云安教授等多位专家发表主题演讲,探讨了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和孔子学院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的作用。

(论坛现场专家发言)

与会者表示,此次会议是一次学习和交流的宝贵机会,推动了国际中文教育和文化交流的发展,为未来的中文教育工作者提供了知识和启发,本次论坛于11日下午顺利落幕。

(西华大学学生参加线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