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巴迪克的邂逅设计展拉开帷幕

  热情如火的红,沉静似水的黑,古朴宁静的深蓝,印尼传统的蜡染布料巴迪克在艺术创作的手里与中国文化中产生了碰撞,擦出创意的火花,也展现了商业化的可能性。中国与巴迪克的邂逅----服装及用品创意设计比赛优秀设计作品展917西华大学宜宾校区的美术展览馆里拉开序幕,十六幅设计作品与若干设计手稿,数十匹巴迪克布料正在集中展示,相映

  《中国与巴迪克的邂逅服饰及用品创意计比由三一一大院与西学宜宾校区联合举办,来西华大宜宾校区产设和视觉传达专业学生在冯雪、吴昊等老师组织下参加此次比赛。赛将印化遗产巴克作为创,要求设计、传统现代相结7月开始作9由印艺术评选出优秀。杨若雪、丽君、杨颖等学以秀的设计理念、优美的产品呈现获了印艺术家的评。

  推开展厅大门,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三匹色彩鲜艳的巴迪克布料。几何型传达着宁静与秩序,华丽的花卉展现了热带地区的自然风光,丰富的色彩表现着对生活的热爱。巴迪克的蜡染技艺既是印尼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与生活的活展品。

  


  当我们的目光移向设计作品时,我们会看到,每一个作品前都放置着一块巴迪克布料,这两者互相辉映,互相阐释,组成了一个完整的展品。如由服装设计组一等奖杨若雪学结合蜀绣与巴迪克带来的服装设计中,就运用了三种巴迪克纹样:Kawung(高贵)、Parang(安全) 、Sekar Jagad(爱),并结合蜀绣工艺,创造出符合现代审美的服装。服装体现着人的精神气质,结合纹样背后独特的含义解读作品后,这套服装优雅、高贵的设计理念得到更为清晰的得以表达。

  


  由谢丽君学设计的创意产品《合欢》,获得了本次比赛产品设计组的一等奖,她提取巴迪克布料上的花卉元素,并巧妙地与中国传统工艺品团扇结合,这一创意获得了印尼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团扇既是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品,也代表着团圆与和睦,当巴迪克与团扇产生“邂逅”,竟在审美上如此和谐,或许正印证了中国的那句老话“花好人团圆”。

  在本次展会中,展品的设计者们也来到现场,与我们分享她们的设计理念。有的从古诗,古典爱情中汲取灵感,有的与Funk文化擦出火花,有的汲取现代艺术之长,有的注意到了印尼文化中的“道法自然”。一件优秀作品,激情的灵感与审慎的思考不可或缺。

  随着一波又一波的人流,展厅也变得热闹起来了。来自宜宾校同专的同学都为精美的巴迪克蜡染布与优秀的设计产品驻足,不管是走马观花,惊叹图案的精美和工艺的复杂,或是认真研究纹样的设计与其中蕴含的文化内涵,每个人都因不同的理由而来,但每个人也都携带着一份收获而离开,这收获或是知识,或是一份美的愉悦。也许这就是文化交流的意义所在,点亮思想,减少隔阂,交流,无所不在。

  本次展览将开放至921日(中秋假期最后一天),欢迎前来参观,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