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大学与三一一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庆祝孔子学院日活动

  

928日下午三一一孔子学院2021年孔子学院日活动西华大学支持三一一大学建立中文本科签字与启动仪式顺利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西华大学校长刘树根教授三一一大学校长贾麦尔教授三一一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全体理事。三一一大学各学院院长、西华大学文新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观礼。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在逐步深入,为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并为两国合作发挥作用的优秀人才,三一一大学和西华大学在在共建孔子学院的基础上通力合作,启动三一一大学文化科学学院中文与中国文化系本科专业建设项目。该项目旨在培养更多“中国通”,加强两国各个领域,特别是文化与教育领域的交流发展,为爪哇文化与巴蜀文化的碰撞提供更多机会,并促进中文教育的发展。

会上,孔子学院外方理事、三一一大学文化与科学学院院长华文忠教授致辞,他介绍,中文本科项目已成为三一一大学重点项目之一,承担着育人,科研与社会服务等责任,并计划于2026年在国际层面成为一个优秀的科系,让汉语和中华文化通过本国文化发展起来。并希望本项目能促进两国之间更广泛的交流发展。

孔子学院中方理事、西华大学文新学院院长潘殊闲教授进行发言表示,两校合作建设三一一大学中文本科专业具有里程碑意义,文新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合作协议,全力支持三一一大学中文本科专业的建成,并为校际合作作出应有贡献。

三一一大学校长贾麦尔教授指出,即使疫情严峻,但两国的交流合作活动仍然在继续,在中国教育之父的孔子生日举行“中文本科建设签字与启动仪式”非常有意义,并希望随着与西华大学各项合作的加速,能为印尼社会各阶层作出更大的贡献,从长远看,促进中印尼双方相互理解和赞赏,两国关系越来越好。

西华大学校长刘树根教授表示,在两校建设孔子学院的三年中,双方真诚相待、务实合作,在孔子学院基础上迸发了新的合作愿景和深度合作之路。借此机会,为三一一大学中文教育的升级与发展即中文本科专业项目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相信这会进一步深化两校合作,并为双方的学术交流、师生交换、实习实践等领域的合作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两校在未来将携手并进,取得更大的成就。

随后,双方校长正式签署了西华大学支持三一一大学建立中文本科备忘录,并宣布三一一大学中文本科建设正式启动,双方嘉宾进行了合影。

  

中国与印度尼西亚是两个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随着各个领域广泛、成功和互利的合作,两国的理解与和平交流也在不断加深。三一一大学中文系本科项目建设签字与启动仪式的召开,一是为庆祝孔子学院日、纪念孔子的诞辰,二是见证三一一大学孔子学院务实的现在、展望它的美好未来,三是正式启动三一一大学文化科学学院中文与中国文化系本科专业建设项目,这对于深化两校务实合作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