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12 月 16 日三一一孔院举办了爪哇——巴蜀传统舞蹈与歌曲文化讲座。四川省艺术研究院任红军研究员、三一一大学文化交流中心普吉雅尼女士分别向与会者介绍了四川特色歌舞和爪哇歌舞。三一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陆雨在会议致辞,三一一大学文化学院华尔多院长向会议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幕。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潘范妮和孔院教师、来自三一一大学中文系和西华大学文新学院的6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任红军研究员从“成都,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好吃好耍好安逸”的人文环境引入,通过《太阳出来喜洋洋》、《槐花几时开》、《康定情歌》等经典民歌,表现了歌声中四川人民乐观的生活态度和悠闲自在的生活样态;通过藏族舞蹈《扎西德勒》、羌族舞蹈视频等展现了一幅活色生香的四川图景。任红军表示:中国民族音乐,绵延几千年包含诸多审美品格,它是音乐思想特殊本质的集中体现,是音乐思想意识的结晶。中国民族音乐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今天的讲座仅仅只是开启了四川歌舞中一个短小的小序曲,四川民族音乐丰富多彩,欢迎印尼朋友们来到四川实地感受。

      普吉雅尼女士向与会者展示了典型的爪哇音乐和舞蹈。被誉为千岛之国的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它的传统音乐文化非常的丰富,并且存在着各种音乐形式,而中爪哇甘美兰独具特色。由于中爪哇是印度尼西亚自古以来的王家居住地,所以中爪哇甘美兰又称宫廷甘美兰。它主要用于皇室宫廷礼仪和上流社会的歌舞之中。中爪哇甘美兰在节奏上较为缓慢,加上人声的低吟浅唱 更是具有歌唱性,给人一种神秘感和空灵感。在优美音乐伴随下是典雅的爪哇舞蹈。

在两位专家的介绍后,围绕爪哇和巴蜀传统舞蹈与歌曲还举行了有趣的有奖问答活动,来自三一一大学孔子学院的学员和教师代表还展示了中国歌曲演唱和爪哇舞蹈表演。

三一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陆雨表示,有幸可以欣赏来自印尼和中国成都的专家教授为我们介绍两国文化艺术的瑰宝,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也是一场艺术的熏陶。希望同学们在其中有所收获,得到乐趣,获得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