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动孔子学院事业发展,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好我校孔子学院,培养一支业务精湛、具有全球视野、乐于奉献、充满活力的中方人员队伍,1018日上午,学校举行了2022年孔子学院外派中方人员行前培训暨孔子学院特聘学术顾问聘任仪式,费凌副校长,国际处相关负责人,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及相关学院特聘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国际处处长罗擘从西华大学基本概况、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国际合作与交流开展情况、对外派中方人员思想纪律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陆雨详细介绍了印尼基本国情、爪哇特色文化及三一一孔子学院发展情况。行前教育培训使我校孔子学院外派教师志愿者充分认识到做好孔子学院建设,构建开放合作办学格局是推动我校“十四五”发展目标的重要工作之一,明确了自身作为国际中文志愿者的基本职责与重要使命,并认真学习了思想政治、外事纪律和海外安全等相关知识。

随后举行了西华大学孔子学院特聘学术顾问聘任仪式。为更好推动两校学术交流与合作,孔子学院特聘请了来自我校应急管理、文学与新闻传播、经济、美术与设计、体育学院和学术期刊部和四川戏剧杂志社共计10名专家学者担任特聘学术顾问,参与孔子学院的学术研讨,专家评审及专业咨询等工作。费凌副校长代表学校为现场的专家们颁发了聘书。

最后,费凌副校长对孔子学院外派中方人员和特聘学术顾问提出了工作希望。首先,费校长强调了建设好我校孔子学院的重大意义。要建好孔子学院,积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新时代下真实、立体和全面的中国。近年来,我校始终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通过泰国曼谷海外校区和印尼三一一孔子学院,正逐步打造以“海上丝绸之路”为重点的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学校海外知名度与影响力,推动双边学校在人才培养、联合科研和学科建设领域的交流合作。未来,我校将秉持“立足本业、优势整合、融合发展、多元共建”的理念,从服务当地国际中文教育,推进校际深度合作和促进四川-爪哇多领域合作等领域持续发力,将三一一孔子学院打造为一所特色鲜明、成果显著的孔子学院。费校长也希望各位学术顾问能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对孔子学院开展的学术活动给予指导,并带动更多师生参与到孔子学院的活动中来,不仅促进孔子学院自身的建设,同时也能有效提升各学院的国际化程度,服务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及申博任务。最后,费校长再次强调驻外工作的外事纪律、工作要求和安全意识,希望外派中方人员胸怀“两个”大局,加强责任担当,不辱使命,荣誉归来。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陆雨表示,此次行前教育为孔子学院出国人员增强责任意识,严格遵守外事纪律和提高安全意识有重要意义。中方人员将谨记嘱托,明确自己的责任担当与义务,平安顺利完成任务。

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马晓程表示,非常感谢西华大学给我们这个出国任教、实现梦想的机会。费校长对我们的殷殷嘱托也为我们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作为西华大学的汉语志愿者教师,我们不仅要做好本职教学工作,更要以“求是,明德,卓越”的校训为要求,不断提高自我,为打造具有西华特色,巴蜀特色的孔子学院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一定不负期待,不辱使命!

本次孔子学院外派中方人员行前培训暨孔子学院特聘学术顾问聘任仪式圆满落幕。